氧化磷酸化

【一三】难得有情郎

郎昊辰×宋昊然,高家门预警

非官配,私设如山,民国相声演员ooc

大号千粉福利,给妮妮@全市骄傲小葱花 的黑箱



————莫问此情东流水————



今儿城南高家有喜事。


高师父的大徒弟和小徒弟同日娶亲,娶得又分别是先生的三徒弟和四徒弟,即是亲上加亲,又是双喜临门。


高家上上下下都装点着最艳丽的红色。宋昊然一个人坐在床沿上,一身红金绣鸳鸯的大褂更衬得小脸白皙清秀。小心翼翼地抬头看着大师哥房间里的布置,带着些欣喜抚摸着袖口金线绣制的火苗和半隐匿在其中的太阳。


辰,震也。三月,阳气动,雷电振,民农时也。这是《说文》对“辰”字的解释,就像第一眼看见郎昊辰,他正在院子里背贯口,记漏了词儿吐了吐舌头笑起来的那一刻,活泼明媚天地都些许黯淡,就像天边初升的太阳。


有些人,心如花木,皆向阳而生。


只是阳光想要照耀的,从来不是他。宋昊然有时候会站在后台看大师哥给昊悦量活儿,老四最能在板儿上下功夫,把竹板儿抄起来的时候好像整个人都在发光。郎昊辰总喜欢退后一步看着老四,揣着手、勾着笑、还跟着板儿时不时掉头应和。


偶尔宋昊然还会庆幸上场门是冲捧哏方向开,能让他在隐晦的地方,看着小太阳眸中清亮映着一个倒影。


仿佛映着整片璀璨的星河。


即便那个倒影、那片星河从来不是自己,能笑着一直看向他的方向,也是幸福的。


毕竟,没有人能拒绝温暖的阳光。


所有高家门的观众都默认了,高先生的老大和老四以后是要并骨的。连后来师父给老四取的名字,都仿佛印证了大家的猜想和默认。


昊辰,昊悦,太阳和月亮,好像天生就该相互依存,互为依托。


二师哥苗昊雨还曾调侃过王昊悦,宋昊然站在一边乐呵呵地附和。可老四只是慌张地冲他们摆摆手说没有,不是,你们可别乱猜了。说完就一路小跑,一直到李啸天面前才扬起笑容,拉着他的袖子问他渴不渴、饿不饿、新来师父家还习惯么?


等师父又收了跟大郎一样年岁的李啸天做小徒弟,有关昊辰和昊悦的闲言碎语才渐渐平歇。王昊悦看李昊洋的眼神,宋昊然太熟悉了,就像师父看着师娘,大郎看着老四……


有乾坤,似星辰。


“嘎吱”一声推门把宋昊然吓了一跳,接着就看见郎昊辰穿着和自己一样款式的红色大褂,跌跌撞撞地扶着门框走进来,好不容易摸索到凳子,还没坐稳就甩着头想让自己清醒一点,差点栽倒在地。


跑过去把人扶稳,闻着有些刺鼻的酒味抿着嘴有些担心:“师哥今天喝的太多了,咱们赶紧歇着吧。”说着就要把人扶回床上,却被大师哥一下扣住了腕子。


明明还醉的迷迷糊糊的,郎昊辰却睁大了眼睛死死盯着宋昊然,半晌竟咧开嘴傻敷敷地笑起来。宋昊然也冲他笑,烛光微闪,一个名字从郎昊辰口中念出来,一下叫宋昊然的笑容僵在了脸上。


“晓峰……”


是老四的本名,和师父名讳犯了忌,许久不曾听过了。只是这一声缱绻的轻喃,却实打实让宋昊然的心里充满了不知所措。


晓峰……么?


哀默大过心死,大约就是宋昊然现在的情形。他早就知道,郎昊辰当众说要娶他,不过是想刺激红着脸答应嫁给老五的王昊悦。师父在震惊之余也问过自己的意思,还是自己看不透,几乎没有犹豫就点头应了。


苍白着小脸扬起笑容,宋昊然借力把郎昊辰拉起来,一直扶到床上脱了鞋袜,才安抚似的凑近耳边:“明天带你去找晓峰,咱们现在先睡觉好不好?”喝醉了的郎昊辰眼中带着雾气,像一只粘人的大狗狗,紧紧扣着宋昊然的胳膊不肯放手。


应了许诺的郎昊辰认真地看着宋昊然的眼睛,修长的睫毛轻轻颤动,乖乖闭上了眼睛。


跪坐在床边看着郎昊辰,宋昊然歪着头想到刚刚那一声“晓峰”,赌气似的伸出自由的那只手在师哥身上打了一下。可郎昊辰才皱了皱眉他就心疼,又上手一边揉一边哄他。


明知道他喝醉了听不见,还是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大堆,手指拂过根根分明的睫毛、高挺的鼻梁来到饱满红润的嘴唇。大拇指擦过下唇瓣,魔怔了似的坐直身子一口亲了上去。


亲完抬起头才觉得自己全身燥热地快要烧起来了,不用看也知道现在自己肯定从头红到脚。可宋昊然还是看着床上睡着了的大师哥,看不够似的咬着嘴唇不敢乱动。


今天是他们的新婚之夜啊,他看看新郎,好吧还偷亲了一下,又不过分——


“小艺?”


郎昊辰醒的时候脑子里还是炸炸的,一簇一簇喝醉后的画面在脑海里闪过,自己身上的大褂倒是脱了,宋昊然却穿戴整齐跪坐在床边,怕是就这样睡了一宿。


“师哥……”看郎昊辰睡得不踏实。宋昊然半夜又去厨房煮了一碗醒酒汤,半哄半灌给人喂进去。又抵着身体帮他把大褂脱了,收拾完了还坐在床边又盯着自己的新郎看了半宿,天擦亮了才合上双眼。


这会儿被大郎叫醒了,揉着眼睛想站起身,可下半身都麻了,动一下也痉挛地厉害,只能委屈地把小脸皱成一团,等腿上缓过劲儿来。


有力的手臂从腋下穿过,宋昊然眨巴着眼睛不知所措。郎昊辰却一声不吭,用自己的方式把人扶坐在床边:“以后我要是再喝醉了占着整张床,小艺大可以不用管我,或者直接把我踹远一点,你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


扑哧一声笑出来,宋昊然想拦着郎昊辰给自己捏腿的动作却拧不过他,只能松开手坐直了身子:“那可不行,要是你第二天早起腰酸背痛的,还不是要我伺候你!”再说郎昊辰又不好酒,哪里还能喝那么多了……


话里的歧义太大,宋昊然自己没察觉,却让郎昊辰直接红了耳根。


他抬头看着自己新婚的小郎君,撑着床沿弯眉笑眼的模样怎么看怎么俊俏。直到宋昊然叫了好几声师哥,才堪堪回神,又心虚似的低下头心跳如雷。


倒是从没觉得小艺长得这么好看。


“好!好啊!”看着地下跪了一排的四个孩子,高峰难得笑的见眉不见眼:“芝兰茂千载,琴瑟乐百年。如今老大老五了却了心事,老三老四也算有了归宿,以后大家更要好好过日子……”


高峰性子寡淡,对徒弟们也是向来严厉大过亲近,从没有想今天一样发表过长篇大论,四个小孩笑着听,又给师父磕了头才纷纷爬起来。


一双手搭在自己小臂,宋昊然有些诧异地抬起头,郎昊辰眯眼笑着看他:“起来吧。”一旁的昊洋也侧身掺着昊悦,宋昊然了然,顺着师兄的力道起身。


“我去练快板儿。”


抿着嘴看着明显逃避独处的师弟,郎昊辰有些不高兴,却不知道也说不出自己哪里不高兴。只是恍恍惚惚坐在一边看着宋昊然练功,发着呆竟也没察觉他的不对劲。


等清脆的快板声戛然而止,太阳也正挂在头顶上。郎昊辰抬眼望过去,师弟拎着板儿收式的样子也是自己从未见过的飒爽模样。


歪着头还看着师弟的方向,一个声音插进来打断了这样的注视。“昊然哥。”王昊悦的性格有些沉闷,从小除了李昊洋最黏的就是宋昊然。见天儿艺哥长艺哥短的不离口,对郎昊辰倒是亲而不近,有礼有节。


现在进了大郎的园子也是先招呼嫂子,然后才恭恭敬敬地对大师哥点头致意。


“怎么这个时候过来了?老五也舍得你艳阳高照的时候到处乱跑。”抬手给师弟擦汗,宋昊然笑吟吟地问他。


李昊洋斜靠着石拱门从后面跟上来,懒洋洋的样子也跟小时候如出一辙:“要不是老三你大中午的练快板儿,他能给勾的非要来凑热闹?


难得放婚假,师父都没练晨功你倒是把他补上了,跟我抢吃的都没这么积极……”


“你不许说昊然哥!”蹦跶着跳到先生身上,王昊悦耍赖似的扭成一条蛇,身上的大褂都拧巴着卡在身上,却被李昊洋扣着腰不高不低来了句“昨晚没累着你是不是”给吓老实了。


偷瞄了一眼还在一旁坐着的郎昊辰,宋昊然伸手搓了搓自己滚烫的脸颊,没敢接话茬。


一心一意地看着扭在一起的王昊悦和李昊洋,郎昊辰的眉头紧锁, 丝毫没有注意到宋昊然瞥见自己的目光后逐渐苍白的小脸。


老四老五跟小艺关系这么好?他怎么不知道?


“老二老三晚上去你们郭爷那里帮忙垫个场吧。”新婚第三天正好是休沐日。可说相声的哪有在所有人休息的日子偷懒的道理,高家茶馆没营业,郭家依然挣得开心,但演员抓不过来,还得郭先生拉下脸来跟师父借人。


郎昊辰偏头看着宋昊然,这几天他盯着师弟练贯口、练快板、写新活,唯独不愿跟自己单独相处。连晚上休息都是等自己闭上眼睛装睡,才敢在自己身边躺下来。


现在坐在自己身边也是“嗯”地一声回了师父,啃着头默默吃饭,都不抬头看自己,让郎昊辰更觉得心头一口气上不来。


尊敬师父,维护师娘;疼老二,惯老四,连带着每天跟老五也是有说有笑。


这样的宋昊然让郎昊辰觉得有些陌生,仿佛自己是家里多余的那个人。


“好!”


定场诗完的醒木一敲,台下喝彩声几乎把天花板都掀了。郎昊辰站在后台看他,人来人往仿佛又万籁俱寂。


原来,宋艺在自己看不到这些年,已经独自长成可以独当一面的宋昊然了么?


“昊然哥单口说的很棒吧!”苗昊雨跟张九弛聊着天从旁边走过来,细瘦的胳膊圈上大师哥的肩膀,笑嘻嘻地拉家常:“在家单人开场都是小悦儿唱快板或者老五说评书,都没有机会给艺哥展示一下……”


“是我小看你艺哥了。”郎昊辰声音卡在喉咙里,又混杂着后台熙熙攘攘的交谈声听不真切,昊雨揉揉耳朵,撒开大师哥跟九驰对活儿去了。


宋昊然踩着叫好声下台的时候,郎昊辰正依在下场门边等着,见到师哥诧异地惊呼出声,随即捂着嘴不可思议地盯着人直看。


“回家。”宋昊然在苗昊雨戏谑的眼神下把手放进郎昊辰手心,牵牢了才在半步之后紧紧跟着,走出剧场后门才后知后觉地想起来:“我们不等小鱼儿么?”


“那小子认识路,不碍事。”


“一一!”一个奶声奶气的声音从后面传来,宋昊然转过头笑着招手让刘筱亭过去。


“你大婚那天我正好请假回家了,都没赶上你的婚礼……”刘筱亭从怀里掏出一只怀表递给宋昊然,漏出一口小白牙笑得憨憨的:“你的新婚礼物,给你补上。”


宋昊然打开怀表的盒盖,里面嵌的是他和郎昊辰上台合作时的照片,道了谢笑眯眯的和他碰了碰肩,重新挽上郎昊辰胳膊准备回家。


“你跟二哥关系挺好的?”刚刚在宋昊然看礼物的时候一直勾着脖子张望的郎昊辰走着走着忽然问了这句话,宋昊然愣了一下点点头。


撇撇嘴不知道说什么好,郎昊辰硬生生把手臂上挽着的手拉下来,握在手中攥成十指相扣,才觉得心情好了一点。


事实证明,接媳妇儿下班是个很好的促进夫妻感情的操作(对不起我沙雕惹)。郎昊辰觉得自从手牵手从郭家茶馆回来之后,他和宋昊然的关系发生了一点点微妙的变化。


就像每天吃饭小艺开始帮他夹菜,而不是一个人啃着头吃饭谁也不理了;每天练板儿小艺会帮他检查快板上的穗子和垫片,而不是拍着他的肩膀跟他说你的穗子散了;每天休息之前两个人能一起坐在床上聊天,而不是等一个睡了另一个才偷偷摸摸爬上床……


溜达到后台时昊悦昊洋刚好下场,正看见老四脚下一个踉跄差点栽倒。李昊洋从郎昊辰怀里把惊魂未定的王昊悦接过来,道了谢才努了努嘴,示意大师哥往后看。


宋昊然怒气冲冲地跑回房间,连师娘叫自己都没顾。郎昊辰在后面追,又给师娘点头致歉,才迈开步子往门里一跨,脚下顺势一勾,门便在身后缓缓关上。


趴在床上的小孩儿整张脸埋在被子里,郎昊辰远远看着,大气都不敢出,半晌才听见闷闷地声音传来。


“你出去,我想一个人呆着。”


大步上前把人揉进怀里,郎昊辰干燥的唇瓣紧紧贴上来,舌尖狡猾地溜进师弟未来得及闭合的唇瓣间,有力地分开牙关,追着他闪躲的舌头纠缠。


大手抚上脸颊,带着一丝湿意让郎昊辰心慌。有些无措地退开,准确地捕捉到师弟脸上的错杂的泪痕。


“这里是我的房间,小艺。”说出话来郎昊辰自己都想大耳刮子抽自己,握住冰凉的双手放在自己胸口。沉稳有礼的高家门大师哥,第一次有了不知所措的感觉。


“小艺,接下来我要说的话,可能这辈子都只会说一次。”被刚刚突如其来的亲吻搞得心情复杂的宋昊然瞪大双眼看着他,郎昊辰越发觉得有些为难,抿着嘴好长时间后才长舒一口气:“我承认,当时向师父提出娶你,是因为私心;我也知道,你从小就喜欢我,在我心里眼里都只有小悦儿的那些年,你的眼里心里从来都只有我……


利用你对我的感情,很抱歉。


小悦儿跟我说过,他和老五的感情从来不是任何人强加给他的。大海之水,朝生为潮,夕生为汐。即使海水起伏,亦被月亮牵引,就像师父为他们起名字,昊悦、昊洋,明月、海洋,本该是天生一对。


我知道我曾经对老四的心意会让你觉得不高兴,因为即使看到你和刘筱亭亲昵地站在一处说话我也会觉得不高兴。


但是太阳可以向往明月的清曜和冷寂,却永远无法和她同时牵引着彼此普照大地。


所以在他嫁给老五的那一天,在我娶你的那一天,我和老四郑重地道了别。以后只有属于李昊洋的王昊悦,还有属于宋昊然的郎昊辰。少年时的王晓峰,不再是我心里的那个人了。


而且小艺你知道么,在我从师娘手中接过你的双手的那一刻,在我和你拜过了天地的那一刻,我就已经认定了你宋艺是我唯一的爱人。或许这样的言辞让你无法信服,或许你始终觉得我心中的那个人依然是老四,或许未来的某一天你才能感受到我现在的心情。可是你一定要相信,郎昊辰想要一直爱护你、守候你,直到他呼吸停止的那一刻。”


从不知道和师弟对视竟然是这么惊心动魄的感觉,一直看着宋昊然眼睛的郎昊辰紧张地连水衣都汗湿了,深吸一口气再次开口:“小艺,你愿意接受我这样的心意么?”


“宋艺,”扑哧一声笑出来,宋昊然捕捉到的重点让郎昊辰有些出乎意料:“好久没有人这样叫我了。”


眼神制止了师哥想要说话的意图,宋昊然也憋着一口气想要告诉他心里话。


“喜欢一个人,即使捂住鼻子和嘴巴,也依然会从眼睛里跑出来。就像从小所有人都知道,你喜欢小悦儿,我喜欢你。


我也拼命地练过快板,因为你总爱看着昊悦打板儿。直到有一次小鱼儿跟我说,老四老五都有自己的拿手功夫,他也想好好练一个,我才意识到,那么长时间我都在跟自己较劲儿。


师父说,入高家门不为扬名立万,只为世代传承。我想要把相声说好,也想要一心一意地喜欢你,所以选了牛角尖。但是我改过来还挺早的,也算是件好事吧。


还有你不用道歉哦,师父答应把我嫁给你之前特地来问了我的意思,所以是我自己答应了要嫁给你的。而且你今天也说了,我喜欢你从我们成亲那一刻就不仅仅是我自己的事情了。


嗯……还有什么我暂时想不到了……”


重新把人拥入怀中,郎昊辰惊魂初定般大口大口地呼吸着。


惊雷四起,方如梦初醒。


紧紧把人抱住,有力的胳膊盘亘在宋昊然细瘦的腰间,郎昊辰重新找回自己的声音,干涩又夹着沙哑:“谢谢你小艺,谢谢你!”


师娘特地订做的婚服袖口的刺绣就说明了一切,是自己和郎昊辰又钻牛角尖了。火苗和太阳,潮水和月亮,情之一事,还是旁观者清。


明月牵引着海洋潮汐起伏,骄阳引领着烛光照亮四方。


那是只属于宋昊然的小太阳。






评论(25)

热度(10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